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本科招生网!
首页栏目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20年招生专业介绍 - 生物科学类(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专业介绍(专业代码:0710)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9日 11:13
发布人: 颜亮
浏览次数:

生物科学类专业大类招生四年制学习过程中,前三个学期培养方案相同,第四学期开始分流培养,按生物科学专业、生物技术专业及生物信息学专业分别制定培养方案。

一、专业代码

生物科学专业:071001

生物技术专业:071002

生物信息专业:071003

二、培养目标

(一)生物科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学、基础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数理化基础、人文社科素质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质,能在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二)生物技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强的数理化基础、接受严格科学思维、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掌握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富有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生物技术产业、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教学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三)生物信息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生物医学和信息科学领域相关知识技能,在生物医学信息获取、处理、开发和利用等知识方面具有突出特色,能够在生物、信息、医药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开发应用及信息管理、信息分析、信息处理、信息挖掘等方面工作的生物信息学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一)生物科学专业: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理化基础、基础医学和生物学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以及人文社科知识,接受专业技能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科学思维和国际化视野,掌握从事生物学及相关领域基础科学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1、知识要求

(1)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的学科基础基本理论和知识。

(2)掌握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3)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2、技能要求

(1)具有计算机及信息科学的技能。

(2)掌握群体、个体、细胞和分子等生物学不同层次的分析方法和实验技术。

(3)熟悉基础医学等相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4)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5)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归纳与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6)具有从事生物学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的初步能力,具有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7)熟悉生物学及其发展规划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家科技政策及知识产权的有关政策和法规。

(8)了解生物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二)生物技术专业:

本专业学生要求掌握数理化基础知识,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生物技术产品开发的基本原理和应用能力,以及人文社科知识;了解生物技术理论研究的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及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熟悉生物技术产业政策和法规等;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运用能力,具有一定实验设计和撰写学术论文能力,以及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1、知识要求

(1)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的学科基础。

(2)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3)掌握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理学、遗传与进化、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发育生物学等方面的处理论和基础知识。

(4)掌握发酵与酶工程、基因工程与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生物仪器分析等现代生物技术的基础理论。

2、技能要求

(1)具有计算机及信息科学技能。

(2)掌握发酵与酶工程、基因工程与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生物仪器分析等现代生物技术。

(3)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4)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归纳与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了解生物技术发展历史、现状、国内外研究前沿和最新技术动态及行业发展趋势。

(5)熟悉生物技术及其发展规划的相关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家科技政策和知识产权的有关政策和法规。

(6)具有从事生物技术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的初步能力,具有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初步能力。

(三)生物信息专业:

本专业学生要求掌握数理化基础知识、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以及人文社科知识;了解生物信息学在转化医学、精准医学和预防医学领域的应用;具备在生物信息学基本理论和方法指导下,综合运用数学、计算机科学和生物学的各种工具,从事生物信息收集、分析、挖掘、利用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运用能力,具有一定实验设计和撰写学术论文能力,以及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1、知识要求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较好的人文科学理论与外语语言综合能力。

(2)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医学、药学、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生物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2、技能要求

(1)熟练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能够独立对获取的文献进行整理、归纳、分析的能力;具有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2)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运用生物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从事生物信息学的设计、开发、管理、维护等方面的相关技能。

(3)了解生物信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相关产业发展状况,并能初步将生物信息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

(4)具有创新意识,有较宽的知识面,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包括严谨的科学作风、独立工作能力和自我知识更新的能力。

四、专业主干学科、专业核心课程与学位课程

(一)生物科学专业

1、专业主干学科:生物学、基础医学

2、专业核心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生态学

3、学位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生态学、免疫学、生理学、发育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有机化学、生物统计学

(二)生物技术专业

1、专业主干学科:生物学

2、专业核心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工程

3、学位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工程、免疫学、生理学、分子生物学、遗传与进化、发育生物学、生物统计学、发酵与酶工程、生物仪器分析、蛋白质工程

(三)生物信息专业

1、专业主干学科: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生物信息学

2、专业核心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统计学

3、学位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统计学、系统生物学、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数据库原理、生物信息数据挖掘、数据结构、生物信息学、科研设计与论文写作

五、修业年限

四年。

六、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七、学生继续深造方向

生物学、基础医学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出国深造。

八、学生就业方向

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生物医药和生物技术企业、科研机构、大中专院校、环保、食品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