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本科招生网!
首页栏目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20年招生专业介绍 - 医学技术类(康复治疗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介绍(专业代码:1010)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9日 15:17
发布人: 颜亮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代码

康复治疗学:代码101005

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代码101008T

二、培养目标

(一)康复治疗学

培养具有医学人文精神,能够提供物理治疗、作业治疗等康复专业技术服务,肩负起专业的社会责任。具有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的科研发展潜能,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机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民政、教育等相关机构及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康复治疗、教育、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听力与言语康复学

培养具备基础医学、 言语治疗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对常见病和残疾的康复治疗、评定及宣教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初步临床能力,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能在各级医疗单位、康复机构、特殊教育机构从事听力障碍、言语障碍、语言障碍以及嗓音问题人群的评定、康复训练、教育的康复治疗人才。

三、培养要求

(一康复治疗学

本专业要求学生应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拥有一定的社会人文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具有扎实的康复医学基础理论和熟练的临床实践技能,掌握对各种疾病的康复治疗、预防保健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从事临床康复治疗和康复治疗学教育工作;同时,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够运用英语阅读、翻译本专业文献。

(二)听力与言语康复学

本专业学生应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人际交往能力和职业态度,掌握较广泛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坚实的基础医学、听力言语治疗学基本理论和康复治疗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掌握儿童不同发育阶段听力发育的特征。不同发育阶段听力障碍的诊断要点和康复训练的方法;掌握构音障碍、运动性言语障碍、吞咽障碍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评定及康复训练的原则;能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和处理与听力和言语障碍有关的心理和社会学问题。结合临床实际,能够独立利用图书资料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医学问题及获取新知识与相关信息,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日常的听说能力,能够运用英语阅读、翻译本专业文献。

四、主修课程

(一)康复治疗学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康复治疗学。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康复心理学、康复机能评定、中医康复治疗学、运动治疗学、物理因子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言语治疗学、神经康复学、肌肉骨骼康复学、康复工程学、社区康复学、内外科疾患康复学。

听力与言语康复学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言语治疗学、听力学

主要课程系统解剖学、 生理学、康复医学概论、临床康复学、人体发育学、语言学导论、运动学、康复评定学、基础听力学(含应用声学)、临床听力学、诊断听力学、康复听力学理论与实践、言语病理学、构音语音障碍、运动性言语障碍、言语治疗学临床技巧、吞咽障碍、临床语音学等。

五、修业年限

四年。

六、授予学位

学学士学位。

七、学生继续深造方向

(一)康复治疗学康复治疗学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教育、出国深造。

听力与言语康复学:相关专业研究生、出国深造。

八、学生就业方向

(一)康复治疗学

主要在综合性医院、康复专科医院、医学院校和社区康复治疗科室等。

听力与言语康复学

综合性医院康复科、康复专科医院、医学院校、言语和听力康复设备相关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