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本科招生网!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华日报】“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3日 21:5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心脏介入就像穿针引线般,通过细小的导管,经过血管,最终到达病变部位……”最近,正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实习的王虎,向记者绘声绘色地讲解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的全过程。

王虎,徐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卓越医师班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等荣誉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省三好学生”等多项表彰,本科期间发表学术SCI论文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2014年,王虎考入徐州医科大学。“没能进入梦想中的临床医学专业,心有不甘!”当他得知有机会转专业,激动得一夜没睡。为了获得转专业资格,他每天凌晨5点多起床,周末也都“泡”在图书馆里。最终,他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如愿成为临床医学专业的一名学生。

徐州医科大学高度重视学生科研素质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遵循“兴趣导向、自主实验、重在过程”的原则,以项目为依托,鼓励本科生或创新团队成员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进行国内外研究现状调研、研究方案的设计、具体研究和报告的撰写等工作。2015年10月起,王虎跟随孙莹教授开展科学研究。整个大学生涯,他有一半时间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天刚亮时钻进实验室,踩着宿舍楼关门的点才回去。有时,为了赶进度,甚至睡在实验室。“想要在医学方面有所建树,临床与科研缺一不可。只有具有科研创新思维的临床医学人才,才能更好地将科学工作方法应用到临床实践中去。”孙莹老师的话深深刻在王虎的心里。

2016年初,王虎通过学校的技能测试、面试、心理测试、体能测试等多项选拔,进入由30名临床医学专业优秀学子组成的卓越医师班,拼搏的劲头更大了。他清晰地记得备战“挑战杯”竞赛的那段时间,在学院办公室的躺椅上“偷偷地”睡了一个多月。

2017年,王虎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课题《mPGES-2通过调节Kupffer细胞中PGE2的合成影响NAFLD的发生发展》。在此基础上延伸的《基于抑制mPGES-2活性的芒果苷在肝损伤中的作用及机制探究》项目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江苏省特等奖。他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3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2,单篇最高影响因子5.74。此外,王虎主持的《芒果苷对高脂饮食诱导的小鼠NAFLD保护作用的研究》项目荣获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在2018年亚太肝脏研究学会自身免疫性肝病和肝病免疫学专题会议上,他的论文《mPGES-2敲除抵抗APAP诱导的急性肝损伤》在学术海报展示中荣获二等奖。

王虎潜心于肝脏领域的研究,着重探讨NAFLD和药物诱导肝损伤的发病机制及相关药物研发。在导师的指导下,他首次发现mPGES-2敲除能够显著抵抗APAP诱导的肝损伤。

最近,王虎获得免试进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攻读博士的资格。王虎告诉记者,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实习时,他发现心血管病患者数量多,且患者群体越来越年轻化。“我想挑战这门高难度的学科,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研究,让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从上升到下降的拐点早日出现。”

 

 文章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2006/11/c7866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