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本科招生网!
首页栏目
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招生“八大骗局”(来源:生活日报)
发布时间: 2011年07月06日 15:2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每年的招生录取期间,总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种种幌子,进行以谋取钱财为目的的招生诈骗活动。6月18日,省招考院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没有任何人可“用钱买分数”、“用钱买计划”。其间,考生和家长要特别注意识别招生骗子的8种常见招生诈骗形式。

  骗局一 混淆教育形式招生

  一些招生骗子蒙骗希望就读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声称只要交钱就可以上大学,甚至重点大学。家长花钱后,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入学之后方知上当受骗:就读的根本不是普通高等教育的本、专科,而是自考试点班、成教预备班、网络学院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骗局二 冒充高校人员行骗

  骗子自称某高校招生人员,诱骗学生和家长填报志愿。取得家长信任之后,又强调录取的难度,并暗示自己可以帮忙。家长为了孩子的前程,慷慨出手,结果上当受骗。

  骗局三 声称“低分高录”哄骗

  骗子自称招生院校或省级招生部门的熟人、亲戚,声称只要有钱运作,就有办法让不够本科一批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一批院校,让只有专科分数线的录取到本科专业,从考生家长手里骗取大量钱财。

  骗局四 谎称有“内部指标”“小计划”

  招生骗子伪造文件、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冒“某某招生信息网”或“某某高校招生网”,假扮高校招生人员,谎称有“内部指标”“小计划”。

  骗局五 “自主招生”不要分数线

  一些骗子利用自主招生政策,误导家长,声称自主招生就是不要分数线,花上数万元即可搞定。

  骗局六 凭借“定向招生”诈骗

  一些骗子利用国家定向招生政策,欺骗考生和家长,吹嘘自己可以弄到某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保证录取,公开叫价,收取所谓“定向费”。

  专家提醒,除少数部委属高校(如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面向特殊行业的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外,我省不安排、不接收定向就业招生计划。今年,山东科技大学对地矿类专业人才继续实行定向培养。全省所有符合普通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均有资格报考地矿类专业,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与学校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保证毕业后到定向就业单位工作。因此,招生计划没做要求、没公布的肯定不安排,不接受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定向招生计划与其他招生计划一样,由省招考院集中统一投档录取。

  骗局七 利用“预科生”、“委培生”诈骗

  国家规定不允许超计划、无计划招生,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预科生”、“委培生”,以“预科生”、“委培生”名义进校后不能办理录取手续,不能取得学籍。

  骗局八 利用录取信息诈骗

  招生期间,有些骗子往往在招生现场附近的宾馆,利用家长和考生提供的报名号和准考证,冒充考生家长或亲戚,通过各种关系查询考生投档情况,钻家长和考生信息不灵的空子,本来属于正常投档和录取,却向考生家长谎称由于托了朋友,花钱疏通关系,考生才被投档或录取,借机向家长收取钱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