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本科招生网!
首页栏目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20年招生专业介绍 - 生物医学工程类(生物医学工程、假肢矫形工程)(专业代码:0826)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9日 11:03
发布人: 颜亮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代码

生物医学工程:082601

假肢矫形工程专业:082602T

二、培养目标

(一)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科学有关的基础知识,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医学影像工程与技术、医疗设备以及相关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医学信息技术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应用、教学及管理的医工结合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假肢矫形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康复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基本技能,具备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矫形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适应现代科学技术与人体康复需求,在医院临床康复、假肢矫形工程、医疗器械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技术服务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一)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通过理工基础和计算机科学、医学基础、医学影像学和医疗设备的学习,掌握医学影像设备的结构、原理及其在临床的应用。具有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尤其是医学影像工程领域或部门的设备研究、功能开发、运行管理与操作使用、经营销售与维修的能力。

(二)假肢矫形工程专业:

通过生物力学、康复医学、机电技术与材料科学、假肢矫形器设计的学习,掌握康复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基本能力,掌握康复器械基本专业知识,具有初步制作安装假肢矫形器的能力、康复器械设计与应用能力,掌握康复医学、假肢与矫形器及其它康复器械的设计、制造与管理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四、专业主干学科、专业核心课程与学位课程

(一)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主要课程:人体系统解剖学、医学临床基础、影像诊断学、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分析、电子课程设计、微机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语言、生物医学工程学、医学影像物理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技术学、信号与系统、生物医学信号处理、计算机图形学、医学图像处理、医学传感器原理。

(二)假肢矫形工程专业

生物力学、康复医学、矫形器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电路分析、生物力学、数字电路技术、模拟电路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工程制图、医用传感器原理、生物医学工程学、C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金工实习、人体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矫形材料学、人机工程学、矫形器学、康复医学、骨科器械。

五、修业年限

四年。

六、授予学位

学学士学位。

七、学生继续深造方向

(一)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医学影像工程、医学影像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医院信息管理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教育、出国深造。

(二)假肢矫形工程专业

假肢矫形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康复医学、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教育、出国深造。

八、学生就业方向

(一)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主要在三级以上综合性医院的影像科、放疗科、设备科,医学仪器设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以及高等院校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医学影像工程、医疗设备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教学、管理及维护工作。

(二)假肢矫形工程专业

主要从事医疗器械及康复工程专业领域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在临床康复、假肢矫形工程领域从事研究、设计与技术服务的高级应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