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本科招生网!
首页栏目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20年招生专业介绍 -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介绍(专业代码:1004)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9日 11:17
发布人: 颜亮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代码

预防医学专业代码:100401K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代码:100402

二、 培养目标

(一) 预防医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预防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卫生检测技术,能在疾病预防控制、环境卫生或食品卫生监测等机构从事预防医学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医学和营养学以及食品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能在健康管理、卫生保健、市场监督等机构从事营养指导、食品安全管理以及营养教育和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三、培养要求

(一)预防医学专业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卫生检测技术、疾病控制的基本训练,具有卫生防疫、控制传染病与职业病、改进人群环境卫生条件、实施食品卫生监督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二)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医学、营养学与食品科学的基本理论,掌握人体营养学、食品安全及卫生检测技术和营养相关疾病预防的基本知识,能初步开展营养治疗方案的制定和病人膳食指导,具有从事营养教育、卫生保健和食品安全市场监督相关工作的基本能力。

四、主修课程

(一) 预防医学专业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儿少卫生学等。

(二)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

主干学科:医学、营养学及食品科学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理学、内科学、儿科学、食品化学、营养学基础、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公共营养学、食品安全检验技术、食品毒理学、食品卫生与安全、预防医学、临床营养学、食品工艺学导论、食品安全监督、功能食品学。

五、 修业年限

(一)预防医学专业:五年

(二)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四年

六、 授予学位

(一)预防医学专业:医学学士

(二)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理学学士

七、学生继续深造方向

(一) 预防医学专业:公共卫生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教育、出国深造。

(二)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教育、出国深造。

九、学生就业方向

(一) 预防医学专业

学生可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出入境卫生检验检疫局、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科研机构、社区公共卫生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

(二)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

学生可在健康管理、社区保健以及医疗卫生等机构从事营养相关的营养与健康指导、食品安全市场监督、营养教育与咨询以及医用食品或药品企业从事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