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本科招生网!
首页栏目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20年招生专业介绍 - 公共管理类(公共事业管理、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介绍(专业代码:120401、120503)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9日 14:11
发布人: 颜亮
浏览次数:

学生入学后,前3学期按照公共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课程学习,第三学期末分流为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和信息资源管理(卫生信息管理)两个本科专业,修读第四至八学期的专业课程。

一、专业代码

公共事业管理:代码120401

信息资源管理:代码120503

二、培养目标

(一)公共事业管理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符合当前及未来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素养,掌握公共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医学等相关知识及技能,能在医药卫生机构或其他教育、文化、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公共事业管理复合型应用人才。

(二)信息资源管理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符合当前及未来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素养,掌握信息资源管理、现代信息技术、医学等相关知识及技能,能在医药卫生机构、信息服务机构、高等院校、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资源管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三、培养要求

(一)公共事业管理

1、知识要求

 具备丰富的医学基础知识。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并能应用于卫生管理实践。

 具备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熟悉伦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与卫生事业管理有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具备系统的管理学理论知识。掌握公共管理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卫生管理科学理论、知识;熟知国家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法律法规、政策战略。

 掌握扎实的管理学方法与技能。掌握卫生管理统计学、流行病学、社会医学等卫生管理实践中常用的研究设计、资料收集、数据分析等科研方法;掌握管理实践与研究中常用的科研设计及论文写作规范。

2、技能要求

 具有对卫生事业进行管理的系统化知识与能力。

 具有发现、分析、解决卫生与健康问题的计划、组织、实施、控制、沟通、协同的管理能力

 具备卫生事业改革研究的技术与组织能力,具有卫生管理数据的挖掘、整理和分析能力。

 具有较强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达到国家英语考试四级水平或学校规定的毕业水平,能够运用英语阅读、翻译本专业文献。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二)信息资源管理

1、知识要求

 掌握国内外信息化、信息资源管理的系统理论知识,如管理学、信息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具有信息综合开发利用能力,包括信息检索、信息分析、信息计量基本知识和管理应用的能力。

 掌握信息资源管理、数据库设计技术、卫生信息资源组织、卫生信息资源开发、卫生信息分析和服务的基本知识。

 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国内外信息资源的前沿理论及应用前景,了解相关行业和产业的发展需求。

2、技能要求

 具有对各类信息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的系统化知识与能力。

 具有卫生信息资源组织、分析、开发和服务的能力。

 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系统思维和较强的表达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具有较强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达到国家英语考试四级水平或学校规定的毕业水平,能够运用英语阅读、翻译本专业文献。

四、主修课程

(一)公共事业管理

医学课程:人体结构学、人体机能学、临床医学概论

公共管理课程:管理学基础、管理心理学、社会学、公共政策学、公共管理学、管理统计学

卫生管理类课程:流行病学、预防医学、卫生经济学、卫生事业管理学、社会医学、医疗保险学、现代医院管理实务。

(二)信息资源管理

医学课程:人体结构学、人体机能学、临床医学概论;

管理类课程:管理学基础、管理统计学、卫生事业管理学、现代医院管理实务;

信息资源管理类课程: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信息资源管理基础、信息经济学、卫生图书信息化应用、档案信息管理、病案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信息计量学。

五、修业年限

四年。

六、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学位。

七、学生继续深造方向

(一)公共事业管理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二)信息资源管理

信息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八、学生就业方向

(一)公共事业管理

可在医疗机构、预防保健机构、卫生与健康行政机构,以及医药卫生企业等从事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医药院校、研究部门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二)信息资源管理

可在医药卫生机构、高等院校、信息服务机构、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资源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开发和信息利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