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本科招生网!
首页栏目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20年招生专业介绍 - 药学类(药学、药物制剂)专业介绍(专业代码:1007)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9日 15:34
发布人: 颜亮
浏览次数:

学生入学后,前三学期按照药学大类专业人才培养课程学习,第三学期末分流为药学和药物制剂两个本科专业,修读第四至八学期的专业课程。

一、 专业代码

药学专业招生专业代码:100701;

药物制剂专业招生专业代码:100702

二、 培养目标

(一)药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等药学人才,具有较扎实的药学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具备一定的临床医学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掌握新药开发研制与生产、质量控制、营销、流通、管理及临床合理用药的基本流程和技能,成为从事药学开发,生产、营销和使用的复合应用型药学专业人才。

(二)药物制剂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等药学人才,具有较扎实的药学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具备一定的临床医学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从事药物制剂生产、开发研究、工艺设计、生产技术改进、质量控制等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 培养要求

1、具有初步的药物设计与合成能力,从事原料药生产与管理的能力;

2、具有药物制剂生产工艺过程研究、生产技术改造与管理的能力;

3、具有药品质量分析和药品质量控制的能力;

4、具有药物药理实验与活性评价的能力;

5、具备药物咨询、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治疗药物监测等临床药学服务的能力;

6、具有从事药政药事管理,药品流通、经营、销售与管理的能力;

7、具有与医务人员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的能力;

8、具备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和数据分析的能力,具备阅读中外文文献的能力;

9、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与创新拓展的能力;

10、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军事和心理健康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体魄。

四、 主修课程

(一)药学专业

高等数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医学统计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1、有机化学2、分析化学1、分析化学2、物理化学、药用植物学、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理学、临床药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事管理学等。

(二)药物制剂专业

高等数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医学统计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1、有机化学2、分析化学1、分析化学2、物理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工业药剂学、化工原理、药用高分子材料、药物新剂型与新技术、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事管理学等。

五、 修业年限

四年。

 六、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七、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

攻读药学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出国攻读Pharm. D药学博士学位。

 八、学生就业方向

主要在医疗卫生机构、医药科研院所、药品生产和流通企业、药物研发评价与服务公司、药品流通企业、药品检验和药品监管部门等。

九、往届深造与就业情况

近3年,药学类专业的年终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已遍布北京、上海、南京等一线城市的高等级医院和国际国内大型医药企业,从事药学服务、新药研发、新药临床试验、药事管理、药物生产与质量控制等工作。药学专业就业领域包括国内知名医院,如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上海长海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等从事临床药师工作;大型跨国公司,如:美国昆泰医药发展有限公司及全国百强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恒瑞医药等大型制药公司从事新药临床研究工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从事药政管理相关工作。

我校药学类专业学生的质量也得到国内外高等学府的认可。麦可思权威数据显示,我校药学专业考研成功率达30%,学生考研的质量也获得提升,一大批学生被国内知名大学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