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本科招生网!
首页栏目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22年招生专业介绍--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临床药学(专业代码:100703TK)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3日 22:12
发布人: 颜亮
浏览次数:

临床药学(专业代码:100703TK)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临床药学是以病人为中心,以药物与人体相互作用为核心,以提升药物治疗水平(安全性、合理性、精准性)为目的,研究和实践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的综合性学科。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临床药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药学与医学相关专业基础知识与技能,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际交流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临床合理用药、治疗药物检测、新药临床评价及临床药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懂医精药强用”的复合型药学服务人才。

徐州医科大学临床药学专业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办学始于1997年,是国内首批开设该专业的高校。20余年来,徐医大药学院先行先试,率先提出践行“懂医精药”的临床药学人才培养理念为我国临床药学专业的发展提供宝贵的思路经验,一直走在临床药学教育第一方阵,先后获批国家特色专业、省特色专业、“十二五”重点专业、省品牌专业。2017年通过教育部临床药学专业认证,是位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之后全国第三家。2019年我校临床药学专业成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临床药学专业办学水平在全国省属高校中领先。

专业负责人印晓星教授作为连续两届药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是临床药学专业国家质量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之一,并多次在全国临床药学会议上进行国标解读;主持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三项,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等国家级高水平教材。师资团队拥有药学类教指委委员1人、医学类教指委委员3人,省杰青1人、省“双创人才”3人、省特聘教授6人及其他省级以上人才称号30人次。专业核心课程负责人均为正高职称、拥有省级以上人才称号并主持国家级课题。印晓星教授带领“国际化、博士化、实践化”的临床药学教师团队,准确把握临床药学教育发展趋势,紧贴社会行业需求,探索构建了“药学服务为宗旨、强化应用为根本、懂医精药为特色”的临床药学人才培养体系。

本学院拥有临床药学二级博士点、药学一级学术学位硕士点与专业学位硕士点;地方本科院校中唯一以“临床药学”为特色的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中心;近5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4项,其中11项属于临床药学领域。拥有I期临床实验基地等高水平实验实训平台,科研资源面向本科生全面开放,助力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近三年,本科生荣获“挑战杯”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暨实验教学改革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一等奖及其他省部级以上奖项20余项;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创计划29项,获授权专利5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在此基础上,与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合作开展Pharm D联合培养,打造国际一流的拔尖型临床药学人才。


一、 专业代码

临床药学招生专业代码100703TK

二、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扎实的药学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及实践技能,能够从事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全程化药学服务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从事临床药学实践工作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态度。

四、 主修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临床药理学、临床药物动力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事管理学等。

基础类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与免疫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物分析、生物药剂学、生药学、外科学、内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诊断学等。

五、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习基地均为三级甲等医院,且具有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资质。实习时间为1年,包括药学部门及临床专科实习。

六、 修业年限

五年。

七、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八、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

攻读药学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出国攻读Pharm. D药学博士学位。

 九、学生就业方向

主要在医疗卫生机构、医药科研院所、药物研发评价与服务公司、药品流通企业、药品检验和药品监管部门等。

   十、往届深造与就业情况

本专业自1997年开始正式招生,迄今为止,共培养14届共计1013名毕业生,年均就业率达99%。其中41%的毕业生进入医院工作,18%的毕业生从事临床监察员、药物临床试验等相关工作,19%的毕业生从事药物生产营销等工作,升学及出国留学率达11%,选调生、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占11%。

我校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质量也得到国内外高等学府的认可。一大批学生被国内知名大学录取,包括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等。学生境外留学的数量和层次显著提升,如2010级临床药学1班李勇获美国5所知名大学全额奖学金录取,最终以全额奖学金奔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直博;2014级临床药学2班刘卿同学通过我校“3+1+4”Pharm. D国际教育项目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录取攻读药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