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本科招生网!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华网】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为新生上入学教育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12日 16:2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你们遇到了一个好时代,一个大有可为、令人奋进的新时代,祝贺你们生逢其时!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学好本领,不负芳华!”10月9日,在徐州医科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之后,校党委书记夏有兵围绕“徐医精神”“医学初心”“家国情怀”,给新生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入学教育第一课。

徐州医科大学是淮海经济区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的一所高等医学院校,其历史溯至1934年的江苏省立医政学院,始于1958年的南京医学院徐州分院。夏有兵深情讲述了徐医人自力更生的办学史,开拓创新的奋斗史。从“以身试药”验证麻沸散古方奇效的王延涛,到麻醉学专业创始人曾因明,再到中国“布-加综合征”介入治疗第一人祖茂衡;从2013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到2016年更名徐州医科大学,再到2019年成为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培育)支持高校……一代代徐医人秉承“艰苦创业、不断创新、勇于创优”的徐医精神,创造了学校发展过程中一个又一个辉煌。

  夏有兵说:“徐医精神的特质,可以用一个词来理解——有种!”这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有种,是不认命、不服输,勇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有种;是为了理想信念舍生取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志气,是为了追求卓越敢为天下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是为了人民幸福血性担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豪气,是为了事业理想谋定后动,“万一朝家举力田,舍我其谁也”的霸气。他希望同学们接受并传承好徐医精神,在人生的征程中,做一个有理想、有骨气、有担当的人,把沉淀在徐医人基因中的“有种”精气神传承下去,不断超越自我,实现卓越!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从江苏省立医政学院抗战西迁的筚路蓝缕,到初办徐州医学院时的白手起家,我们的前辈们无不奉持着一腔强烈的家国情怀。医乃仁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对于一名医学生来说,家国情怀更具体的体现是医者仁心。”夏有兵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老师们展现出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最深沉的爱国情怀。感染管理科茅一萍作为国家卫健委从全国紧急调派支援武汉的10名感染控制专家之一,在当地持续奋战70余天,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大门”;重症医学科晁亚丽,援疆归来20余天,便主动请缨赴鄂,她说是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锋,是医生就应该站在最前线;感染及肝病科颜学兵,面对疫情,快速反应、及时研判,全身心地救治患者,实现了“住院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夏有兵分享了几位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勉励新同学们涵养家国情怀,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现在医学的概念,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治病救人,而是要服务人类生命全周期、呵护健康全过程。”夏有兵强调,在大健康的背景下,在科技发展的浪潮前,同学们要抓好学习,主动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基础知识,提升自主学习能力;要校正医学初心,放宽眼界,放远视野,在大健康领域贡献智力,发光出彩。

  集体聆听学校党委书记的入学教育第一课、思想启蒙课,新生们倍感振奋、心潮澎湃。公共卫生学院新生胡子一感言:“夏书记以生动的案例、鲜活的故事,把老师和前辈们的优秀事迹呈现在我们面前,更加坚定了我辈刻苦学习、报效家国的决心。”医学技术学院新生杨明乐表态:“徐州医科大学是一所神圣的医学殿堂,其悠久的办学历史、艰苦的办学经历,以及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令我触动。我有幸成为徐医大家庭的一员,我也将带着这份‘荣幸’,带着书记的嘱托、学校的期望,直面未来,拼搏向前。”(汤双平 王天乐)

报道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20-10/10/c_112658899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