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本科招生网!
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CAR-T疗法治愈多发性骨髓瘤 巴基斯坦籍患者在徐医附院出院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8日 17:07
发布人: 颜亮
浏览次数:

1月22日,巴基斯坦籍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安朱姆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顺利出院。经过CAR-T治疗,他身上的骨髓瘤恶性细胞已得到完全控制,病症完全缓解。

出院当日,校党委书记夏有兵,党委副书记、校长郑骏年,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医附院党委书记王人颢等领导前往病房看望了安朱姆和家人,和他们交流疾病治疗情况以及在徐期间的生活体验,并向他们送上了治疗过程记录视频资料以及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民俗特色的纪念品。

安朱姆,患有多发性骨髓瘤。2019年8月患者疾病复发,经过化疗未缓解。为求进一步诊治,他多方求医,2020年3月他在国际顶尖期刊《柳叶刀·血液病学》杂志看到了徐州医科大学发表的“A combination of humanised anti-CD19 and anti-BCMA CAR T cells in patients with relapsed or refractory multiple myeloma: a single-arm, phase 2 trial”文章。文中提到,徐州医科大学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及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研发了多发性骨髓瘤新型细胞治疗策略,应用针对CD19和BCMA两个靶标的人源化CAR-T细胞联合治疗多发性骨髓瘤取得突破性进展,临床客观反应率达到95%,这让他看到了生存的希望,迫切希望到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接受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CAR-T)治疗。于是,他通过外交途径联系上了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并于2020年11月16日入院。日前经检查确认,安朱姆的骨髓及外周血肿瘤细胞完全消失、肿瘤微小残留为零、血液单链抗体恢复正常水平,本次治疗实现了完全病理反应。

近年来,我校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一直致力于CAR—T细胞产品的创新研发、规范化制备、高标准质控、临床应用推广,在肿瘤的免疫细胞治疗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得我国首个相关专利,形成了集研发、制备、应用于一体的高水平创新平台,并成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9年,溶瘤腺病毒集成化技术平台建设及新产品研发获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项目资助;2020年,《肿瘤分子靶点筛选及其抗肿瘤作用研究》项目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研究所郑骏年教授和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徐开林教授团队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开展的CAR-T疗法位居世界团队领先水平,人源化CAR-T双靶点技术为国际首创。目前已完成治疗骨髓瘤、白血病、淋巴瘤CAR-T相关国际临床试验10项,申请中国临床试验18项,数量全国最多。

从2016年至今,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已采用CAR-T疗法成功治愈复发、难治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近100例,治疗有效率达95%以上,其中使用特异性双CAR-T技术之余的患者有14例,很多以往没有办法再进行治疗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得到了新生。科室在CAR-T治疗的病例选择、预处理方案的制订以及并发症的处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收治的患者来自江苏、贵州、云南、黑龙江、山东、广东等国内多省份。

对于本次治疗过程,安朱姆一直心怀感激。他感谢道:“中国医生太棒啦!你们高超的医术让我重获新生。感谢中国医生!感谢徐医附院!”

目前,作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徐州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人文科技交流,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我校及附属医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沿线国家人民健康,在细胞药物研发、涉外患者治疗、干细胞捐献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江苏省细胞治疗药物产业创新中心,我校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也正在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目前已入驻徐州生物医药创新港核心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细胞治疗药物的研发应用。